运动员阿姆斯特朗战胜睾丸癌

2007-10-22 00:00:00 来源:

    美联社消息,美国医学家提出了一种新理论,也许能解释自行车运动员阿姆斯特朗神奇战胜睾丸癌病魔。
  该理论认为,因为睾丸要比身体其他部位的温度低,所以当癌细胞扩散到其他部位,较高的体温就使癌细胞受到破坏,对睾丸癌的治疗就容易产生效果。新理论试图解释睾丸癌罕见的高治疗率。纵使癌细胞扩散到全身,睾丸癌的治疗率比其他癌症还是高许多。不过这种理论并没有得到证实,而且阿姆斯特朗的主治医生也提出质疑。
  睾丸癌的治疗率一直很高。不过,自从美国知名自行车运动员阿姆斯特朗成功战胜睾丸癌病魔,并赢得七项环法自行车赛桂冠,人们便更加关注睾丸癌的康复问题。1996年10月,兰期.阿姆斯特朗被诊断患有睾丸癌,而且癌细胞已扩散到肺部和大脑,康复的机会只有50%。1997年2月,经过了患侧睾丸切除手术、化疗等一系列治疗,阿姆斯特朗于1998年2月康复,并在其后创造了环法大赛七连冠的奇迹,当之无愧地被人们称为“环法英雄”和“抗癌勇士”。
  医疗人员一直尝试揭开睾丸癌高治疗率之谜。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三名研究人员认为,睾丸癌的高治疗率和睾丸温度较低有关系。睾丸温度较低有利于产生精子,但是也会使睾丸癌细胞对热很敏感。因此但癌细胞扩散到其他部位时,较高的温度会破坏睾丸癌细胞,因此睾丸癌细胞就会对癌症治疗十分脆弱,容易被杀死。
  科研人员把他们的理论发表在26日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他们把这种现象称为“阿姆斯特朗效应”。他们认为这也许有助于找到治疗其他癌症的更好办法。
  不过美国一些医学专家对这种理论提出质疑。美国癌症协会的迈克尔-图恩博士称这种想法“纯粹是猜想”。阿姆斯特朗的主治医生克雷格-尼科尔斯也对这种观点表示怀疑。他说,“没有直接或间接的证据证明这一假设。” 尼科尔斯认为睾丸癌细胞的生理结构使针对它的药物治疗很有效。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数据,患睾丸癌后即使癌细胞扩散到睾丸附近的淋巴结,超过95%的病人仍能存活5年。如果癌细胞扩散的范围更广,仍有72%的病人能存活5年左右。阿姆斯特朗体内的癌症细胞已经扩散到腹部、肺和大脑。但是经过手术和化学疗法,阿姆斯特朗神奇地康复,医生宣布他体内已经没有癌细胞。
  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的文章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研人员提到曾经有医疗机构针对其他癌症实施热疗法,比如宫颈癌。美国许多癌症研究中心都使用热疗法治疗癌症,科学家们正在对如何把热量更好地作用到癌细胞展开研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也正在动物身上展开相关研究。
(实习编辑:甘亦)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